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

⊙院會議案【行政院】交通部「無障礙交通環境推動成果」報告(104年5月7日)

*主題網頁【建築攝取網】專題網>城鄉網誌
*主題網頁【建築攝取網】專題網>友善環境


104-05-07

行政院長毛治國今(7)日在行政院會聽取「無障礙交通環境推動成果」報告後表示,打造暢行無阻的交通環境是行政院不斷追求的目標,在交通部及其所屬同仁努力下,目前各交通場站多數已依相關規定設置無障礙設施,值得肯定。

針對各項已完成設施,毛院長表示,例如載運具方面,全國市區客運低地板公車比例已由98年的7.2%,大幅提高為目前的43%,可以說過去幾年,我國提升低地板公車比例的速度相當快。另外,無障礙計程車是在2年多前首度推出,當初面臨的問題是沒有適當的車型,目前已有國產車可以適用,交通部規劃由目前2百多輛,增加到年底的400輛。

毛院長表示,目前無障礙環境推動小組成員的身障代表約為1/4,他認為比例可以再提高。此外,毛院長說,目前政府對肢體身障的國人照顧較多,但其他如視障同胞等的照顧,仍有努力的空間,也請各機關注意改善。

對於過去曾有公車司機對無障礙設施操作生疏的案例,毛院長表示,交通部已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,並將辦理相關訓練,落實各項設備的使用效益。另外,臺鐵方面因系統較為老舊,車輛與月台的無階化,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改善,請交通部積極辦理,在未改善前,請繼續以專人服務等方式協助旅客。

毛院長指出,無障礙友善環境需要中央、地方機關,乃至於民間機構共同投入,才有可能全面實現,請持續努力推動,並請各機關參考交通部作法,邀請身障團體實地勘檢,並進行自我檢視所管轄的無障礙設施,是否達到標準,力求改善。

另針對身障朋友所提的建議,除狹義的公共場所以外,希望一般性的活動公共空間,包括公園、遊樂場等,都能達到無障礙的標準,毛院長表示,已責請營建署等相關單位訂定標準,希望未來在廣義的活動空間,都能達到無障礙環境的標準。

此外,毛院長表示,無障礙的概念是為了讓公共環境、設施沒有障礙,以滿足身障同胞生活權益的需求,也可滿足高齡化社會的需求,因此在設施規格方面,可以研究使用通用設計的規範。

交通部表示,無障礙交通環境推動重點包括運輸場站無障礙、運輸工具無障礙、補助無障礙車輛,以及建構無障礙旅遊環境。以運輸場站無障礙為例,臺鐵無障礙場站建置已久,仍積極辦理改善作業,目前已完成104站無障礙電梯建置工程,預計110年前再增設47站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